王以源 (華藝剧社的起源)

       25年前一个寒冬的黄昏,我从公司下班,在驾车的归途中,突然想起 “今天是中国的大年三十”。顿时,一股异乡的寂寞涌现脑际。继而一想, 此时此刻,那些华人新移民及莘莘学子,也会同样感到冷清和寂寞。于是就产生创办一个业余表演团体的想法。陈岚女士(我们同一个教会,毕业于著名的《台湾大学》历史系),为人热情,爽快,当我把想法告诉她时,立刻得到了她热烈的回响。随后,我俩邀请杨海连(北京电影学院毕业,曾在电影《被爱情遗忘的角落》担任一号女主角,), 沈尚玖(上海人民艺术剧院资深优秀话剧演员,曾在多部影视片中担任角色),于1992年三月中旬,借声乐老师刘欣的家,召开以王以源命名的《華藝话剧社》成立会议。订立组织章程,提出“台上演好戏,台下做好人”的办社理念。会议推荐陈岚为社长,刘欣为副社长。王以源负责导演,艺术总监。

        剧社初成,外界并不看好。为了取得各界人士认可,争取華藝生存,于短期内,在一缺财力二缺人才的情况下,剧社推出中型话劇《你输了》。剧本经过少许修改加工(取得原作者同意),王以源导演,沈尚玖,杨海连,王以源担任主要演员, 陈岚则担任制作人。   首演成功增强了观众的信心,扩大了华藝生存空间。以后每年華藝都有精彩的演出! 但華藝始终如一,台上演好戏,台下做好人。
        顺便提几束花絮。
        其一。话剧《少帅传奇》的演出,受到广泛的好评!张学良将军的长女张闾英女士及女婿陶鹏飞教授,观看演出后说: “这是我们看有关张学良文学作品最好的戯“。另外该戯在旧金山演出时,出现不可思议的瞬间:当戏演到最后一幕”少帅易帜“,台上出现青天白日旗帜时,全场灯光突然熄灭。在一片惊慌,不知所措的情况下,意外地从观众席中亮起一束手电筒光,接着,两束,三束,五六束,,,,,硬是靠着手电的光亮把戏演完,并且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幕。
        其二。《华艺话剧社》当家男演员张磊先生(上海戏剧学院毕业)荣幸地从华藝的舞台,走向誉满全球的《百老汇》,成了那里的重要演员。
        其三。电影《喜福会》(Joy Luck Club)童星,也是从華藝舞台走向银幕的。   愿《華藝》这朵花越开越鲜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