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硅谷人编演“爱在硅谷”

posted in: Uncategorized, 主页 | 0
提起加州硅谷,大咖传奇尽抓眼球,科技创新、风险投资、财富神话在引领风潮……那么,除科技或财富之外硅谷是否也有文艺范儿?潜质待发的新生代或玩出新花样?
有人说话剧就是青春的象征,不然校园话剧为何如此蓬勃?文友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研读之余既编又导还演,率一拨莘莘学子演话剧,从零开始摸爬滚打,学期公演数场,居然叫好又叫座!而李安电影的“王佳芝”,似话剧中崭露头角,却因“入戏太深”终将人生演成了悲剧。当年王朔编的电视剧火爆荧屏,濮存昕那一抹神秘的笑,演活了闯入女主角心灵的不速之客,但看他在伯克利大学演《茶馆》,才知其远远不止于帅爆啦! 640-1

观赏华艺剧社表演的话剧二十来年,最早如《单程机票》,表现海外华人挣扎,在走与留之间徘徊。《21世纪的童话》,《武林外传》,《飞跃世纪》,《我和春天有个约会》,《领带VS高跟鞋》,更有大型舞台剧《飞跃世纪》的史诗气魄。著名导演林洪桐执导《暗恋桃花源》等名剧。华艺凝聚一批专业或业余骨干活跃在海内外剧场。

640-2

新编排《爱在硅谷》,演员几乎都是新面孔。由原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卢晓燕执导,根据女作家陈谦长篇小说改编,搬上舞台又是怎样一种面貌?于是好奇心由此而生:戏剧艺术家和硅谷票友组成班底,一群浪迹在硅谷的80、90后科技精英聚集,舞台还加上硅谷技术热点之一的AR……

640-3

从书本到编剧修改、策划到遴选角色到彩排长达三年。与写作相比似乎难度更大,剧本、编导、演员阵容缺一不可……如制作佳肴,食材及大厨功夫加火候很关键。现场老演员与观众打招呼,幕后台下做义工,扶植新人给新生代提供“露脸”机会。譬如在华艺剧社多部戏中任主角的龙国慧,资深话剧表演前辈艾毓龄,美国艺术学院院长张晓春,银河少儿剧团艺术总监表演导师王渌,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的艺术指导刘镓玮,动作指导刘兴久,还有负责剧中舞蹈「卡门」原创编舞的神彩艺术团艺术总监杨洋和团队,主题曲原创温显和主唱梁洁,华艺剧社社长秦灼,华艺表演艺术中心秘书长余雪,副社长欧阳茹莎等等。演员包括软件工程师邓智超、熊松和多位话剧爱好者,女主角苏菊由旧金山艺术大学电影学院硕士研究生郭丽玮担任。总策划和总制作陈建萍表示:这部话剧作品从改编到搬上舞台历时三年,这一路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和艰辛,演出能够让观众认可实属不易!

640-4 话剧将小说的众多线索简化,而加强了苏菊与画家王夏、姐姐苏玫之间的戏剧冲突,问题是对话是否精炼、情节是否动人心弦?首演感觉该剧可继续打磨
首场观感,年轻主角略显青涩,但很用心。穿插的舞蹈令人惊艳。而配角或打酱油的亦出彩,如洪歌(Eric Zhang),经纪人艾玛(Joanna Zhang),客串老张老陈扮演者刘兴久那东倒西歪的醉态令人捧腹! 640-5 有硅谷工程师说,“简洁而恰到好处的舞台布置, 加上高超的表演技巧,使我置身其中,忘记了这是剧院。故事就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,不少人散场之后没有急着离开,仍沉浸在剧情中……”
科技人聚集的硅谷,文化传承亦很重要。现实压力下如何让艺术生命长久不衰,这是需要时间来证明的,年轻人用他们热情演绎着对未来的希望…… 640-6

小说原创者陈谦(中)与红杉林总编吕红、副总唯唯合影

Comments are closed.